P1300998.JPG

從澳洲回來後,我本來打算休息一段時間不出國的。因為二月去了大阪,九月又再去了澳洲。不小心預算超支了。所以應該要好好休息一下,儲存荷包也讓旅行的情緒再沉澱一會。可以稍微再想一下,我們到了這裡,要看些什麼,能得到什麼。

不過是這樣,某天我在看網站的時候,不小心看到一則訊息。說什麼2017年將是極光大爆發的一年。錯過了這一年,要再看到很厲害的極光,要再等12年一個循環。我想說極光大爆發,當然要趕快去看阿,萬一以後看不到怎麼辦?(回來後想一想,我根本是被旅行社的話術給框了,2018去,還是看得到極光的。)因此動心起念,開始計畫要去看極光。

極光要去哪看呢?世界上幾個大的極光景點GOOGLE了一下。列出來幾個選項,包括加拿大、芬蘭、挪威、澳洲與紐西蘭。澳洲與紐西蘭在一開始就被我刪除了。因為我9月才剛從澳洲回來,南半球的行程暫時不考慮。那麼就剩下加拿大、芬蘭、挪威幾個點來討論。

首先是加拿大,加拿大最知名的極光景點是黃刀鎮。要去黃刀鎮,從台灣我查到最便宜的機票是從台北出發,溫哥華轉一次到黃刀鎮。加拿大航空開的票,飛黃刀鎮這段是搭JAZZ。票價約略38000元。飛行時間並沒有很長,只要16個多小時便可以抵達。網路上廣告也有喊出25000元就可以開票的行程。可是這張票的飛行時間很久,我查到的時間約略要50個小時左右。在住宿方面,黃刀鎮平均每晚房價約略為5000元。然後跟當地的極光旅行團費用網路上報價四天三夜大概是25000元。吃飯的錢我粗估為10000。因此粗估下來大概每個人只要85500元。以我查到的行程和比較他人的行程下來,這樣的費用其實是算便宜的。

除了極光之外,黃刀鎮也有些自然景觀可以參觀。但去黃刀鎮,就是只去黃刀鎮而已。開出來的機票就是台北-黃刀鎮。黃刀鎮-台北。太單調了。再加上以地球轉動而推算極光出現時間,黃刀鎮的極光出現時間大概都是半夜兩點左右。觀看的經驗會比較累。因此我最後就放棄了這裡。

再來是芬蘭。其實芬蘭是我一開始設定要去的地方。因為芬蘭有著名的聖誕老人村Rovaniemi。而且從赫爾辛基到Rovaniemi可以搭乘八小時的長程火車,一定很有趣。而Rovaniemi也是在要前往芬蘭看極光的Ivalo的路上。在來回Ivalo與赫爾辛基的路途上可以在這裡中途休息,走走看看。再者芬蘭的物價在北歐相對於挪威而言比較便宜。整體而言芬蘭是個不錯的選項。

於是我開始著手研究芬蘭的行程,從高雄出發到赫爾辛基,是可以搭港龍航空在香港轉芬蘭航空,票價約在37000之間。飛行時間約為13個小時半。從赫爾辛基搭前往Rovaniemi的臥舖火車,票價約為59歐元,車程12小時。從Rovaniemi到Ivalo在沒有租車的前提下,要搭巴士前往,車程還需要4到5個小時。

而Ivalo當地的極光團團費6天5夜約為1300歐元,不含餐飲。餐飲的部分則是在第一天抵達後,當地旅行團的導遊會帶你先去超市採購。然後後面幾餐就要靠你自己煮。這行程住的是小木屋,好處是不用跑到老遠去看極光,只要晚上站在門口抬頭就可以等,運氣好,等到了,整個晚上就是你的極光大平台。等到會冷,你只要走進屋內取暖,馬上就是一條活龍。因此我一開始是打定主意去芬蘭看極光的。粗估下來的團費為機票37000,極光當地團費45500,火車交通車資7000,赫爾辛基住宿一晚5000。買來煮吃的5000,這樣算下來一個人粗估剛好10萬。我也一度真的要著手訂機票、火車票與旅行團了。

但這樣的行程也不全然沒有缺點。那就是我的假期不夠長,無法在芬蘭待這麼久。在行程中,火車就占掉了我兩天的時間。再來就是從Rovaniemi到Ivalo別無他法,只能搭巴士。班次不多,錯過了就是接不上。而且從Rovaniemi到Ivalo的巴士還要四個小時。來回就又要花掉8個小時。等於說,我光是要去到Ivalo就要花掉接近2天各12小時。這樣搭車很辛苦。重點是,從Ivalo到旅行團為旅客安排的度假小屋,還要再二到三小時。這段旅程就根本就都在搭車了。光是想就很累。而且時間這樣壓縮下來,能剩下來走走逛逛的時間都沒有了。

P1300835.JPG

刪除了黃刀陣、Ivalo後,我最後選擇了最貴,但是相對最輕鬆的行程--挪威。

下一篇來說說挪威。

arrow
arrow

    b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