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80829  

這趟英法自由行我們活動的範圍主要就是在倫敦與巴黎。這兩個城市當然就要用地鐵來交通啦。

 

首先我們先來談倫敦。倫敦的地鐵是站計價,計價的方式就跟我們台北高雄的捷運一樣。你搭的站越多,費用收越多。然而,不管短程或者長程,倫敦地鐵的費用都很高。所以只要你是自助旅行的旅客,一定要用OYSTER CARD 或者 TRAVELCARD往來點和點之間。

 

那麼自助旅行的人大部分都在哪活動呢?倫敦的地鐵圖如下。

LONDONTUBE  

用橘色框起來的部分就是所謂的蛋黃區。裏面包括了大笨鐘、倫敦塔、倫敦塔橋、帕丁頓車站、西敏寺、唐人街、大英博物館、PicaddilyOXFORD、國王十字路口車站等等一大堆觀光、逛街的點。這趟我們就在這裡來來去去的。所謂倫敦地鐵ZONE 1ZONE 2就都在這個框框裏面。

 

網路上很多網友都有整理倫敦要用牡蠣卡(OYSTER CARD)或是TRAVELCARD。因為我這次的時間切開了前四天與後三天在倫敦。然而TRAVELCARD是統包1天或者7天,不適合我使用。所以我們採用牡蠣卡。其實牡蠣卡使用的方法就跟我們的捷運卡一樣。進出站都刷卡,刷卡的費用在進出車站的時候會在閘口的LED上顯示。如果儲值的費用已經不夠了,就沒辦法進站。這時候就要去儲值。每個車站都可有加值機跟服務台可以幫這張卡儲值。在倫敦搭地鐵就是這麼簡單。

 

用牡蠣卡的好處在於,他的收費是有上限的。如果你每天只往來於ZONE 14。只要到達8英鎊,他就不會再收費了。而在以距離定價的政策下,自助旅行的遊客只要一天跑幾個點就超過8英鎊了,絕對划算。而這張OYSTER CARD在你要離開倫敦回國時,每一張卡還可以拿去退5英鎊回來,相當親民。注意!不要買成VISITOR OYSTER CARDVISITOR OYSTER CARD不能退費。

 

說完了倫敦。要來談談巴黎地鐵。還是一樣先看一下巴黎地鐵的圖如下

PARISTUBE   

我框起來的地方大概是我這次經過的地方,裏面包含了春天百貨、拉法葉百貨、羅浮宮、奧賽美術館、聖母院、凱旋門、巴黎歌劇院。香榭大道。但不包含凡爾賽宮。巴黎也是有發行地鐵卡的。但是是這樣的,首先巴黎地鐵的計價方式是以單次進出為一次計價。所以就是說,不管距離幾站每次進出都是一個價錢。而且很妙,雖然都是地下鐵,可是其中往凡爾賽宮線路的卻是火車。收費比較貴。用地鐵卡也行,但收費一樣貴。所以結論是怎麼樣呢?就是他不像倫敦有每日8歐元的上限。你買地鐵卡進出一次也是收你一次費用。你買一張票進出也是收你一次費用。你搭幾次我就收你幾次,那我幹嘛買一張卡片?

 

所以我的建議是,在巴黎就買一張一張的地鐵車票就好,不要買卡。而且一次買10張還有優惠。我們自己還可以調整要不要搭地鐵。因為巴黎地鐵與地鐵站之間有些站很近,根本不須要搭地鐵。像香榭大道從開旋門到勝利廣場就有三站,但是用走的只要20分鐘。重點是這路面上的光景根本就是要用走的才精彩阿。我這次從就是從聖母院走到羅浮宮。一路上除了逛街看街景、建築之外,還順便吃了晚餐。

 

地鐵差不多就是這樣了。下一篇要聊聊歐洲之星。

arrow
arrow

    b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